关于

首页   >  关于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是由中植集团捐助、北京大学成立的新型研究机构和高端智库。作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性研究平台,中心旨在以顶尖水平的学术研究实现金融理论的中国实践,为解决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金融问题提供研究支持,为监管部门的金融决策提供政策分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技术。

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坚持独立、开放的科学精神,整合国内外知名高校、政府部门、以及商业机构的研究资源,促进学术交流和交叉学科建设。中心具有国际一流的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包括国内外著名金融学者、政策专家和金融业资深人士;该团队既具有学术高度和全球视野,又通晓金融理论与行业实务,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刻认识和独到见解。

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将通过发表顶级学术期刊论文,推出深度研究报告,承担各类重大金融课题等方式创造中心的核心价值。与此同时,中心将定期举办金融论坛、研讨会及其他主题活动,为关注中国金融问题的专家、学者与行业精英提供思想碰撞、合作创新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全方位服务于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作为北京大学校设研究机构,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设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主任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罗伯特·默顿教授和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共同担任。中心主任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牛津大学终身教职正教授、金融系联合主任金李教授担任。

当前,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金融体系的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面临着重大挑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化的金融体系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的创立,恰逢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中心将秉承北大优良的学术传统,以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为己任,为实现中心的使命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