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首页   >  观点

观点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5-02-24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第一个问题对“新常态”的理解,最近如果看中国的报纸,可以经常看到一个字眼,就是“新常态”,怎么来理解这个“新常态”?我们首先讲,经济的超高速增长是“非常态”的,它不能持久的,这是一个规律。所以,我们今天讲经济要进入“新常态”这有两个含义。第一,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是为了速度而超高速增长,这是对中国经济不利的。第二,过高的增长率带来哪些不利呢?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不利。第一个资源消耗过快。第二个环保受到影响,生态恶化,第三个低效率,第四个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这四个缺点以外,还有一个就是第五个也是最重要的错过了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期

错过了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期,就留下了很多后遗症。现在不得不再把调整经济结构放到重要位置上。结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讲比总量、重量,1840年中国跟英国发生的战争,1840年战争中国的GDP要比英国大很多,中国当时GDP是世界第一的。但是我们的结构不行。英国的工业革命从1970年开始,当然进行了70年了,70年的工业化的成果,英国的GDP是蒸汽机是它的产品,铁路、铁轨,连它的纺织业都是用棉纺织,它是用机器制造的。而中国的GDP结构完全是由农产品跟手工业品。英国的交通工具已经是火车和轮船了,而中国当时仍然是帆船和马车。中国出口是什么呢?是茶叶、瓷器、丝绸等这样一些农产品,而英国是不一样的。英国的出口是机器设备、蒸汽机、铁路这些东西。所以,英国在结构方面远远超过了中国。

再看一个重要的结构,人类资源结构。中国的人口比英国多很多,英国当时才一千多万人,中国那时候已经是差不多四万万人了。但是,英国产业革命以后已经70年了,所以他们那时候,小学都普及了,开办了大量中学,新建了很多大学,每年培养出大量科学家、技术人员,还有经济管理人员,金融专家等等,中国农民,绝大多数的文盲、妇女绝大多数是文盲,少数人读的是四书五经,为了科学技术。中国的人类资源结构也不如英国。所以,今天虽然我们总量上已经占到世界第二位了,但是从GDP结构方面讲我们还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因为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国内的中所占的比例没有他们那么大。中国的人力资源虽然比过去改善了很多,但是我们大学毕业生在全人口当中的比例也比他们小,中国的熟练技工的队伍正在形成,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错过了结构调整的最大损失,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搞“新常态”。“新常态”是这样的理解,就是在讨论“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因为中国即将进入“十二五”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渐渐就结束了,将来要搞第十三个。所以,很多专家,包括我在内都提出速度不要太高就不错了,因为我们不单纯追求速度,以免发生那些毛病。

这就谈到第二个问题,把硬性的增长指标改成弹性的预测值,中国多年以来象一直下死命令一样的,就是经济增长目标,比如今年定的9%,全国都是这样的,拼命干,达到8%,这样下去它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对地方政府形成了压力,对中央政府同样也形成了压力,因为地方的发展规划是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央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你就要执行。这就成为任务以后就是赶超别人,而不顾经济增长的质量,也顾不上结构问题了,而且是很被动的。

为什么很被动呢?因为主要的原因在于你要有硬指标的话,就一定要完成,如果要完成,可能你产能过剩,成本过高,或者效益很差,那就放在次要地位了。所以,中国要改,这是很多经济学家的意见,可喜的是现在中央已经在一些市,还没有到省作为试点,先试验这个路,如果这个成功,对我们高经济增长跟调结构是非常有好处的。

中国经济增长率在下降,所以要谈第三个问题,第三个问题是什么呢?我们怎么来看待当前经济增长的下降。经济增长下降有许多原因造成的,比如出口没有前几年那么旺了,还有一些过剩的产品也销不掉。当然,这些原因都在。但我们应该看到,要有一个概念,这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我们实际的GDP比统计公布的要高,而且年年如此。举几个例子说,第一、农民盖房子,在西方发达国家都计入GDP的,而中国农民盖房子,农民自己盖房子,农民邻居亲戚互助盖房子,村里帮一些人盖房子,统统不计入GDP,这个量是年年在变大,这个量很大的。

第二、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的,就是家庭保姆,好几千万人,这个数目还在增加,他拿的工资是计入GDP的。过去美国经济学家曾经讲,当你和家里保姆结婚以后,GDP将下降,因为雇保姆给她钱,而跟她结婚,就不用付钱给她了,她照样给你做家务。所以,中国保姆的工资在涨,它不计入GDP,而且量越来越多。

第三、在中国个体工商户,他们的实际的营业额多少是倒推出来的,他们是包税制,比如这个小店300块钱一年,就定了你做多大的生意,做多少产值,根据会计的税,你应该是多少来推,而且个体工商户的数量最近增加的很快,这几年都是这样的。所以,他们的产值都是用包税方法倒推出来的,实际比这个要大。而且最近还在给一些三万块钱营业额以下的免税,但是这个财政,免税就不好推了,但是这个数目是还在。就是它主要做这么多生意。

第四、中国现在的GDP的构成大概是这样的,企业不到35%,外资企业不到10%,而民营企业可能超过了55%,这是前年的数字,这两年数字还没出来,也就是说中国的民营经济占了GDP的55%。 55%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说人家外国人唱衰中国的时候,中国的GDP因为是掺了水的,都是虚报的,所以它不了解中国,民营经济能虚报吗?民营经济虚报不就吃亏了吗?所以这个占到55%的GDP。国有企业有一些是可能有虚报的地方,但是他们的虚报是有限的,为什么虚报呢?表示我的政绩,我为了提拔,但是他不能多报,一多报就露馅儿了,可能稍微有一点民营企业少报的要比他虚报的要多。

从以上四点来讲,我们可以承认就是事实,这个事实说明什么问题呢?年年如此,所以增长率看不出大的变化,但是这个量是逐年在增加的。所以,我们GDP比实际公布的多,在大家心中有数了,就不要怕现在减收了,下降0.2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我们要有信心。

第四个问题,在当前着重要研究投资跟就业的关系。这是经济学中一个老问题,因为经济学中从来都是这种想法,就是新的工作岗位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是投资的结果而显现出来的,你要增加就业,就必须大量投资。但目前中国的情况变了,因为中国的情况正在朝市场经济走,这就要基础创新,技术要改革,成套设备都要更换,而每一次更换成套设备的时候,投资到高新技术产业的时候,都提到就业人数反而减少了,因为它自动化、机器人,它不需要那么多人就业。所以,这个成为一个高新技术发展过程中一个必然的问题。

另外,在这里还应该看到,中国正在加强环保建设,低碳化经济。比如“雾霾”就是工厂排烟太多,烧煤太多,所以到处都在低碳化。低碳化的结果必然会“关、停”一些企业,而这个你投资多,如果是为了治理环保,不要忘记在环保治理的同时有一部分工人会失业。那中国就业靠什么办法?这么多中国当前的政策是靠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大力发展小、微企业。现在对小微企业和民企一样,先开业、后办证。只要你登记,省掉很多手续,而且小微企业有贷款帮你创业,这就是解决中国就业率低的一个办法。

第二个办法:搞农业。今年在中央的文件中正式提出要发展家庭农场制。国际上家庭农场制是美国、加拿大、西欧才有,中国从来不提的,现在有了。因为土地经过确权了,现在确权工作正在大力开展。确权是什么意思?过去农民的土地所有制是集体所有制,但是没有确权,农民事实上是空的所有制的承担者,现在不同了,现在正在进行土地确权。2012年我们带了政协经济组和北京大学光华学院的师生在浙江的嘉兴、杭州、湖州等几个地方在考察,在这几个地方考察的时候,验收完了,我们进了一个村子,跟人民谈了。确权是什么?确权主要是“三权三证”,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发证,宅基地的使用权发证,农民在宅基地盖的房子房产权发证。所以,农民才会放炮庆祝,我们在那里看得很清楚,农民收入大大增加。浙江的嘉兴市它是这个情况,它的土地确权之前,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村人均收入比是3.1:1,确权以后,正式公布的是1.9:1,农民的收入从3.1:1变成1.9:1,差距大大缩小了。问农民,怎么样一下子起来那么高呢?这都是土地确权的好处,土地确权以后,与过去不同了,过去农民权利得不到保护,既然是集体所有制,要圈地就圈地,要撤房子就撤房子,你晚上在家睡觉,早上起来,房子被人家撤掉了。所以这种情况现在不可能再有了,因为他能够保护自己的权利了,他积极性提高了,养殖业就发展了,种植业也发展了。第二、农民愿意外出打工就打工了,土地就转包给人家,出租给人家,因为它确权了,他不怕人家不认帐了。过去怕我出去了,把土地转包给别人,将来就不承认了,我什么证明也没有,我来收回就难了,万一他是村干部,我更吃亏了。现在新定了,可以放心到外面打工了,这边得到租金,那边去打工,收入增加了。第三、我到嘉兴市的一个市去看,旧房子都撤掉了,都盖的四层楼的房子。我们问,你家里这么多房子?他说,我一楼的店面租给外乡人开店,二楼给他们家住,我们家住三楼、四楼就够了,收入就增加了。所以,这就是中国的农村发生的变化。

所有这些情况,看到农村在变化,中国的现代农业正在起来。所以,现在家庭农场制,我们走了几个地方考察家庭农场制,农村雇人,不到外面打工了,农村需要劳动力,因为它全部是机械化了,然后还有管理方面,这就是中国的变化。中国的农业正在兴起,这就为就业开辟了道路。

第五个问题讲中国现在发生的“钱荒”的问题,这可能很奇怪。中国的货币流通量并不少,按照M1、M2,量都是很大的,老百姓,特别是做生意的人、民营企业就感到找不到钱,“钱荒”。“钱荒”是什么原因首先有两个问题这里需要解释。第一个问题,中国正处在一个双重转型阶段,一种转型是发展转型,从农业社会变成工业社会,叫发展转型。第二个转型是体制转型,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这两个转型过程中,特别是农村对货币需要量是大的,因为过去跟后面没有关系,实物制,没有太大关系。现在他自己经营了,另外农民现在在农村看,他生产的东西全部卖掉,他要吃,比如他指定了要吃黑龙江的大米,他自己去买,他吃的菜也不自己种了。而且在计划体制下,中国的流通渠道不通畅,到处都是管制等等。这样中国对货币流通量的需要量是大的,不是光靠经济增长率,人口增长率就能够计算出来中国合适的货币流量是多少,如果照这个算,都是小的,因为实际要比这个大,这就是中国的特点。

“钱荒”怎么来的呢?“钱荒”的根源还是在大量的国家投资,然后贷款是配套的,投资配套,这个信贷的主体是谁呢?是银行。贷给谁呢?国有企业占大部分,民营企业得不到贷款,很少的贷款。贷款不来,下面的民营企业家,特别是比较小的民营企业家就慌了,因为手上没有资金,资金链断了,到哪儿借钱去?所以我们在广东调查,几乎他们用超正常的货币储备,用企业家的话叫“现金为王”,有现金都不怕了,所以家家都有超正常储备,货币流通量根本不够。从M1、M2公布的数字根本看不出来,这就是大家需要改变。

所以说,我们当前对“钱荒”的问题关键在哪里?就是贷款过分集中在国有企业当中,而它的可放款量就少了,民营企业得不到贷款,害怕资金链断裂,他就超正常储备,这就是中国当前的现状。

最后一个问题,中国当前金融改革主要在哪里?中国是三个目标,一个是宏观目标,一个是微观目标,一个是结构性的目标,应该分三个目标来谈。从宏观的角度来谈,中国金融业、银行业应该走向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利率市场化不等于利率的自由放任,因为自由放任对经济是有害的。所以,宏观上应该确定的是利率的市场化,也就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讲的“让市场在调节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微观的目标是两个,一个微观的目标就是银行作为一个金融机构,作为一个微观单位,它应该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跟社会效益两个效益的并重就是它的微观目标。它不能只看一个,因为中国这个环境中一定要看到社会效益。从结构性的目标来谈,金融改革应该把重点从虚拟行业转到实体经济中来,因为实体经济比例是最重要的,中国的产品要打入世界,必须有一个自主创新的过程,要帮助企业来实现这样一个技术升级,产业升级的可能。其次,在结构方面应该大、中、小银行,分别以大、中、小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就是大银行对大企业,中等银行对中等企业,小银行对小企业,但是所有的大中企业要为最底层的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贷款业务服务,对大银行算不上什么,这是表示全社会共同支持草根金融。三个目标:宏观目标,利率市场化;微观目标,银行两个效益并重,经济效益跟社会效益;结构目标,向实体经济转移它的重心,并且大中小都能得到照顾。此外,还应该加大政策性银行,政策性银行中国太少了,而且还弱。政策性银行,比如说支持教育发展,你就成立教育银行,它是一个政策性银行。比如说我们讲开发西部地区,有许多政策银行可以做,所以政策银行应该进一步扩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