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首页   >  观点

观点

要让蓝领有机会向中产阶层成长

发布时间:2014-12-22

“只有当蓝领阶层有机会成长为中产阶层,才能使全社会的收入分配结构从金字塔型向橄榄型转变。”今天,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说,我国当下的社会出现了晋升通道阻塞和职业世袭化的问题,难以形成公平社会,亟待给蓝领阶层构建成长的通道。

近年来,厉以宁一直致力于研究二元劳工市场理论。他介绍,我国劳工市场形成了上等劳工市场和次等劳工市场。上等劳工市场的工作被认为是好职业,工资高,福利好,有较多学习培训机会和逐步提拔的可能;次等劳工市场的工作就被认为是坏职业,工资低,福利少,基本没有学习培训、向上提升的机会,一辈子从事简单劳动。

“上等劳工市场的职业很容易成长为中产阶层,而次等劳工市场的蓝领极少有机会成为中产阶层。”厉以宁说,这样的二元结构如果不改变,会进一步加剧社会财富的分配不公,让底层的劳动者看不到希望,所以,当务之急是要缩小劳动市场差距,保持社会流动渠道的通畅,打破职业世袭化。

厉以宁给出了缩小二元劳工市场差距的建议,首先,要加强职业技术培训,让有志进取的简单劳工受到多种形式的培训,从而可能成为技工、熟练技工,跨过二元劳工市场的界限,成为蓝领中产阶层的一员。

其次,要改善次等劳工市场的生产条件,让体力劳动的人有机会改善生活和劳动强度,使得“坏职业”逐步减少。同时,应增加社会上“好职业”的岗位数量。

在厉以宁看来,要改变蓝领工人的命运,政府能做的还有鼓励技工、熟练技工创业。比如,一些熟练的技术工人可以制造零配件,为大企业配套生产,或开设修理、服务小微企业,最终成长为蓝领中产阶层。

厉以宁进一步分析指出,在推进蓝领向中产阶层成长的过程中,目前我国最缺的是完善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他建议,未来要更加重视构建职业教育体系,包括中专、大专,甚至是研究生类型职业教育。与之相配套的是,我国急需职业教育庞大的师资队伍和研究队伍。

在厉以宁所说的职业蓝领中还包括了农民。他说,农民今后作为家庭农场主同样需要接受农业、畜牧业和农业机械化的教育,这样农民有可能使自己的土地、耕地变成创业的基础。

除了职业培训以外,厉以宁认为,疏通社会流通渠道的关键是要秉持机会均等的原则。这要求一切职位都要通过一定的资格审查,开展竞争上岗机制。“人才流动要靠法治、竞争、个人努力,不是靠门第、父母。”厉以宁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