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首页   >  观点

观点

把中国带向世界,把世界带回中国

发布时间:2015-03-13

“中国企业家需要更好地了解国际市场,同时国外企业家也希望更多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刘俏教授在谈到光华—凯洛格EMBA项目设计思路时如是说。

北大光华创新创业EMBA发布暨光华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日前在光华管理学院举行。论坛主题契合了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年会上提出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显示出光华在“跟着时代共进,教育指导社会”方面的洞察力和行动力。

去年,光华与全球顶级商学院凯洛格以平等合作伙伴形式开展合作,光华—凯洛格EMBA项目启动。国外企业家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项目40%的学员来自海外。刘俏表示:“我们设计此项目的整体思路就是把中国带向世界,把世界带回中国。”

作为光华国际化的另一亮点,去年通用电气(GE)派出全球20位高管到光华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刘俏介绍说,百年老店GE享有“CEO工厂”美誉,过去一直强调内部学习机制,这是该公司首次派出企业家到外部教育机构进行大规模高层次培训。

 “中国企业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必定有其独到之处,这些高管了解中国故事的意愿强烈,”刘俏说。

听雷军讲述小米的生态链平台,GE高管为之震撼,赞叹当今中国有如此具有商业思想和魄力的企业家。听光华教授讲解中国新常态,从文化历史层面深度剖析政商关系,GE高管也深受触动。

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首次提出“双引擎”概念。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对此,刘俏认为,经济增长取决于投资率和投资效率两个因素,而中国过去太倚重投资率。现在中西部基础设施还有很大投资空间,可借此拉动投资,但最终要靠创新创业提高投资效率。

谈到中国创新企业阿里巴巴,刘俏说,阿里去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市值一度超越GE,说明其商业模式得到了资本市场最挑剔裁判的认可。从这个意义上说,阿里正朝着伟大企业的方向前进,但仍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中国未来需要更多像阿里这样的企业。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棋盘的下半场,每一年都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改变世界的技术革新,”这位经济学人对“棋盘理论”津津乐道。技术革新对产业格局影响非常大,过去一段时间技术革新虽然呈指数级增长,但未达到井喷效应。今后能够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技术革新和传统产业结合的企业将崛起,例如亚马逊、谷歌,以及中国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中国企业具备创新基因,并且已经开始布局,和国际同行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刘俏认为,中国需要使创业创新的制度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如果创业和创新变成风潮,可以消化就业需求,”刘俏说。过去,经济学家普遍认为8%的经济增速可以消化就业,而中国目前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业对劳动力需求高,或许6%至7%的增长率即可实现相对充分就业。

关于中国债务问题,刘俏认为,中国爆发大规模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中央政府对经济有很强的操控能力,并且有足够多‘武器’保证不会发生恶性事件”。

不过,他坦言债务问题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有影响。据测算,2014年6月份,中国债务规模占GDP的比例为250%,中国经济付息成本高。企业债务占GDP的110%至120%,企业债务较重。刘俏说,政府调结构的目的是提高投资效率,慢慢降低杠杆率,目前还有时间窗口来解决债务问题。

刘俏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他说:“中国过去30年经济高速发展,整个中国社会内在推动力已经形成,方向本身也不容置疑。”

刘俏说,现在90后已进入劳动力市场,未来20年,1990年后出生的人口约有4亿,其中有2亿人受过高等教育,这一人群将帮助中国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他相信,若维护好企业家精神,中国将会出现了不起的企业,“中国有无穷的可能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