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首页   >  观点

观点

如何打造支持创新驱动型经济的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2015-05-12

2015年5月9日, 由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一期“北大光华西部大讲堂”金融专场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金李博士,他为在陕金融从业者带来主题为“如何打造支持创新驱动型经济的金融体系”的精彩演讲。来自陕西省金融办、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省银监局、陕西省证监局、陕西省保监局等政府机构,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等二十余家驻陕银行,以及信托、保险、证券、资产管理等行业的四百余名中高层核心管理精英共同聆听了金李教授带来的这场金融饕餮盛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姜教授用“三个关于”简明扼要的向嘉宾分别就关于新常态、关于学习、关于北大光华西安分院进行了分享。“推动社会经济不断进步,需要持续创新;持续创新源自不断地积极主动学习”。欢迎嘉宾们到北大光华这样的高品质平台上,通过“接受高人指点、与高手交流”的方式学习、修炼。最后,他介绍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西安分院落地临潼的战略意义及全力将西安分院打造成“领先人才培养、‘一带一路’发展智库、创新产业培育示范基地 ”三位一体的开放型大平台的发展目标。

本期大讲堂主题选自金李教授所任组长的“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金融政策课题组”课题之一。金教授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不是要所有国民都直接亲手去创业,而是可以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打通市场梗阻,让广大国民手中的财富,通过金融市场,间接参与创新与创业的事业”。金教授从研究背景、主要问题、解决思路与方案三部分展开,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如何打造支持创新创业的金融平台。首先分析了当前 “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政策环境下创业者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由此将重点切入到对金融行业如何支持创新创业的深度解读。他认为目前打造支持创新驱动型经济的金融体系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政府作用的界定需要更加清晰、急需打造创新的氛围、急需高端而非低端的创新创业、投资人需不断成熟、降低信息不对称问题、投资策略的多元化、优化整体市场的资金配置、为PE/VC机构提供完善配套服务、需要更完善资本市场等九个方面,在复杂的金融环境下解决问题的核心思路在于通过政府的制度创新和开发金融等具体措施,建立一个支持创新创业的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系统。最后金李教授高屋建瓴地就如何打造支持创新创业的金融平台开出一剂良方:第一,通过制度创新,打通“私募市场”和“公开市场”的梗阻,进一步完善PEVC的退出机制,从而引导更多的民间资金参与创新创业投资;第二,政府应以开发金融的理念,而非直接补贴和资助,在促进市场加速完善中起重要作用;第三、制定更为积极的人才发展战略,培养和引进包括企业家及创业配套人才,投资机构管理人才。金李教授独特的演讲风格、金融领域显赫的学术地位和海外二十多年丰富的阅历吸引了现场每一位听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