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首页   >  观点

观点

“一带一路”战略为上海进一步开放创造良机

发布时间:2015-06-15

日前,由新华社上海分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企业国际化与跨境并购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中心顾问委员屠光绍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上海如何在“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关键节点的辐射带动作用;中国企业如何加快融入当地、合作共赢;如何有效保护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利益等议题展开研讨。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仅是历史的承接,更是面向未来、开放包容的新战略。它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向新的世界环境下,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创新,不光利在当前,更是功在长远。”屠光绍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上海进一步开放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上海要从激活主体、搭好平台、强化支撑三个方面努力推进。

“上海的企业要发挥好企业国际化和跨境并购的主体作用。”屠光绍指出,企业“走出去”面临新的转变和新的突破,不光是商品、服务、产品、产能、经济链条要“走出去”,金融服务、人民币也要“走出去”。上海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发挥好主体作用,实现转型升级,才能为中国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体系、国际竞争力上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上海自贸区要搭建好企业国际化和跨境并购的重要平台。”屠光绍强调,“一带一路”对自贸区建设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是下一步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上海自贸区按照国际惯例支持企业“走出去”,通过制度安排和改革创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便利和支持。随着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从制定负面清单到安排投资贸易、金融创新,都会为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国际化经营和跨境并购,发挥更多作用。

“上海城市发展要为企业"走出去"承担好重要的支撑功能。”屠光绍进一步表示,目前,上海正在建设“四个中心”和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上海面临新的发展红利,特别是“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去进行国际化经营提供更好的支持。


本文摘自上海金融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