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首页   >  观点

观点

创新创业公司融资难的根本原因是缺少有效的激励机制

发布时间:2015-06-05

并不是要每个人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一个创新公司去。

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并不是要每个人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一个创新公司去,社会需要各个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专业技能,不同管理岗位的人才。我们应该提倡有成功可能的、有条件的、可操作的创新创业,而不是无条件的头脑发热以后,大干快上的那种创新创业。

融资贵、融资难根本的原因是缺少有效的激励机制,尤其是来自于股权的支持。

现在有很多风险投资、私人股权机构、天使投资支持创新创业的企业,但总规模相当有限,并没有真正的解决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贵和融资难的问题。所以,现在的金融体系和我们想要打造的创新驱动型经济是脱节的。大部分针对中小企业的小微银行、众筹、P2P、互联网金融等等都是以债权融资为基础,债权投资人没有办法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价值上升空间,积极性可能受到影响。融资贵、融资难根本的原因是缺少有效的激励机制,尤其是来自于股权的支持。

良好的退出渠道的建立,鼓励投资机构参与支持早期的创新创业项目,是快速打造创新驱动型经济不可缺少的手段。

早期的投资需要专业人士的眼光来把控风险,使投资本身更加的稳健。公众的融资平台往往不能有效的甄选优秀企业,早期的企业可能有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问题,这时候就需要投资机构充分的参与主动性投资。当这个企业在生命周期里成长到一定的阶段,就可以从早期的专业人士手里,交到大众的投资者手里,使前期的投资者顺利退出,而这在中国是一个重大的制约与障碍。目前,成熟的公开股权交易市场规模有限,上市的机制不是特别的畅通。所以,尽快打通从私人股权投资机构到公开股权的投资通道,是现在政策上需要去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良好的退出渠道的建立,鼓励投资机构参与支持早期的创新创业项目,是快速打造创新驱动型经济不可缺少的手段。我们提了一个具体的政策建议:在有些企业还不符合原有的上市标准的时候,允许投资机构在一个标准化、有较好流动性的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类似于新三板。但再往前迈一步,当然,这种机制设计的前提是对整个风险的有效监管。

互联网金融的思维在本质上是一个金融决策的民主化过程。

中国创新创业金融平台的设计,应该更多的借鉴美国和英国的直接投融资的经验,使得千万个投资人直接和被投企业发生对接,有效的解决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的问题。另一个是通过大的金融机构进行投资。互联网金融的思维在本质上是一个金融决策的民主化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