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首页   >  观点

观点

政府入市不是最有效的手段

发布时间:2015-07-16
最近中国股市波动比较大。国际市场担心中国金融市场泡沫破灭,并拖累到全球经济复苏。但我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很有信心。这次股价调整是技术层面的,而不是因为经济基本面出现问题。不过金融市场确实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做系 统的检讨。

第一,我旗帜鲜明的支持政府出手稳定股票市场;
第二,我旗帜鲜明的反对以救市为名行破坏市场规则之实。

从国际角度来看,中国需要稳定的金融市场。如果中国出问题,肯定会对国际收支、资本项目带来很大的影响。从国内角度来看,中国也需要稳定的金融市场。中国已经开始要把经济影响力向周边国家投放,包括一带一路、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都在有序推进,需要国内稳定的金融市场的支持。很多投资者在股市上涨过程中加了很多杠杆,这种情况下任由股市下跌的话,弱势的中小投资者会面临巨大的灾难,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因此,政府肯定要出手稳定股市。

不管是股市碰到了什么问题,坚定不移的促进股票市场发展都应该是中国的国策。股权融资属于直接融资,在市场上有价格,股价的涨落就反映了市场对这些投资项目的未来的判断,可以更加有效的引导资金流向。直接融资是在银行间接融资之外的一个有利补充,欧美经济体更多依靠股权融资。此外,股票市场的存在和蓬勃发展给VC/PE机构带来投资通道,也会促进创新驱动型的发展战略。现在中国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而老板和员工们拼命工作的一大动机就是希望将来有一天获得VC/PE的投资乃至上市,实现价值的巨大提升。


尽管救市是必要的,但一些救市的做法需要更稳妥的考虑。如果大家觉得生活在刺刀下,那么以后可能就不想继续参与了。最近很多机构打着爱国或者是民族大义的旗号,说买股票就是爱国、做空就是卖国,把股票买卖上升到了很煽情的高度。但我认为,只要按照现行的交易规则,买入卖空都是允许的。除非能证明,做空者有一些做法不符合现有条款,否则不能说卖股票就是不爱国。

关于政府入市,有人说这是必须的,有人觉得应该采取其它的方式。如果有机构听从政府的号召买了很多股票,但股价继续往下跌,就会面临公司治理上的问题。他们对于投资者的义务就是赚钱,投资者是否能接受这个亏损就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政府入市的另一个问题是,政府本来是一个裁判员,现在下场踢球,把股市拉上去,赚了很多钱,也有与民争利的嫌疑。公安部可以调查,看是不是有人违规,如果有就逮捕起来,给予相应的处罚,这是没问题的。但是赤膊上阵、直接入市可能不是最有效的稳定市场的手段。现在市场高度不稳定,政府入市看上去能帮助恢复信心,但是三五年后再重新看这个事情,也许会认为值得商榷的,就像2008年政府出台的4万亿措施。至于政府入市导致的道德风险问题,已有很多讨论,这里就不展开了。

金融市场、决策部门可能会说,市场这么不稳定,应该放慢改革步伐。但我认为,要想使得中国最终能够和国际金融市场接轨,那就不能停下改革的步伐。在危机结束之后,中国应该继续推进金融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