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首页   >  观点

观点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已处于井喷前夜,这些问题仍待解决

发布时间:2017-04-17

 财产性收入已经成为我国国民整体收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富管理也成为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NCFR主任金李教授表示,中国正步入一个全民财富管理的时代,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财富管理可以成为普惠金融的最佳发力点之一,但同时这个市场也存在诸多问题。

什么是财富管理

    金李教授表示,中国财富管理,从大的概念上说,在一个人一辈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相当多的时间需要现金的净流入和流出,总体来说相对平稳、长期的消费水平,在早期自己收入不足的时候需要用某种办法获得外界资金的支持,在生命靠后的时期有现金的稳定。财富管理本身不是投机行为,不是争取一城一地的回报,是陪伴我们一生的旅行,是影响几代人的生活。

 

    财富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甚至说它是一个全民的市场。但目前来看 ,这又是一个相当不公正的市场,因为在这个市场里大多数的资源是集中于最高端的人群,普通的中产阶级并没有得到好的服务,也是将来大有可为的市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它可以成为普惠金融的最佳发力点之一,普通老百姓也可以享受经济增加财富积累所带来的利益,从而促进财富在全社会更加平均的三次分配,降低贫富分化,增加社会稳定。

    目前这个市场非常大,发展速度非常快,有几个主要的原因:第一,人民财富总量快速上升;第二,财富人群总规模快速提升。这得益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继续快速上升的整体经济体量。中国城市现在有一半人口拥有10万人民币的财富,也就意味着他们已经开始进入到需要进行财富管理的时代。

 

财富管理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

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资金层面上看,因为大量的资金是脱实向虚,在资本市场里面进行投资,而不愿意进入实体经济,没打造具有创新驱动性好的微观结构能够让实体经济得到充分的发展。

第二,市场在财富管理这个行业大部分是老百姓自己去做散户投资,散户具有巨大的受情绪影响的行为,不理性,同时也会被市场误导。

第三,公平问题。因为部分投资者自己本身对于资本市场理解不足,对风险的理解尤其有限,使得相当比例的中国普通老百姓把自己辛辛苦苦挣得的收入,甚至是一辈子的收入、退休金放到高风险的投资,一旦金融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所有的收入无存,容易引发社会稳定的问题。

第四,高端人群和中产阶级相对不对称,在财富管理加剧了中国社会贫富的悬殊。

第五,财富外流现象严重。即使在中高端市场里面,中国刚刚起步的财富管理市场,各种各样的乱象使得不少的中高端人群对中国国内财富管理失去信心,导致大量的财富流向海外,这对未来的经济发展以及未来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都会有影响。

第六,急需财富管理行业替代房地产市场成为未来中国家庭储值的重要手段。我们不能让老百姓有了钱就再买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因为房地产长期并不带来社会生产力的提升,我们要有替代房地产的好的储值工具,这是整个社会稳定和持续发展的稳定力量。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供给端的问题

    金李教授表示,从资产管理端看,老百姓没办法选择,选择了一圈发现各个市场都不行,最后不得以投资房地产,没办法覆盖家庭的财富风险。

    专业投资机构缺乏国际资产配置的能力。很多机构是还是以自己的机构盈利为目的,对财富客户的风险提示不足,甚至导致很多优质管理资产最后到达不了客户,因为财富机构没有动力、没有激励提示这是好的产品,反而选择那些在这个行业里面通道费和佣金高的资产,这导致在这个行业好的资产老百姓看不到,一个原因是市场本身和架构有很多的扭曲。

    财富管理机构能力不足,对财富家庭需求的认识和开发不足,对现代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理解不足。财富家庭,我们大多数老百姓都是第一代富起来,我们过去改革开放三十年尤其是过去十来年是财富大量积累的过程,我们的老百姓、企业家善于创造财富,但是并不善于保有财富。

    金李教授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北大将加大培育未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所需要的一批领军人物,去帮助企业能够尽快地改善他们在财富管理行业方面的一些做法,把这个行业尽可能推到更成熟的程度。

    以上内容根据“2017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速记整理

 

金李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联席系主任,兼任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他亦是全球公司治理联盟的董事和科学委员会成员。他曾在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从教10余年,亦是英国政府“杰出人才”殊荣的获得者。他的研究专长在于新兴市场金融领域,讲授企业财务、公司治理、资本市场及相关课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