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首页   >  观点

观点

中国为世界做出的两大重要贡献 | 十九大

发布时间:2017-10-25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全党、全国期盼已久的盛会,诸多关乎国运、民生的重要话题牵动着全民的视线,也受到海外主流媒体密切关注。例如,十九大的意义,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特征,中国对世界的影响,等等。

金李教授曾任教于美国哈佛商学院,并获得英国牛津大学正教授终身教职。金李教授于2015年决定全职回国效力。在三所全球顶级商学院任教的经历,使得金李教授对中西方经济发展模式都有着深刻的理解。盛会召开之际,金李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新华社:以学者的视角看,党的十九大为什么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大会将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什么影响?

金李教授:党的十九大将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出一条清晰的路径,描摹出一幅更为广阔、更为壮丽的发展蓝图。它会产生一个预期,中国经济社会将保持稳定的、可持续的增长。中国拥有13亿人口,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这样的分量,决定了十九大不仅仅对中国本身意义重大,对区域的发展、 对整个世界的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应该说过去五年,中国取得的成绩令世界瞩目,您如何评价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执政水平?我们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您如何看待中国在这方面的进展?


金李教授: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在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方面,都对中国进行了强有力的、有效的治理。近些年来,传统的社会治理观念受到了挑战,快速变化的社会需要治理新理念。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耀眼的样板。

比如,在经济领域,中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经济繁荣。在过去40年中,中国完成了大部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能完成的巨大成就。尤其是近五年来,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这些都让中国人感到自豪,让整个民族都增强了自信心,也意味着我们离“第一个百年目标”越来越近。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必将见证中国经济更加欣欣向荣,这也将为全球稳定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

新华社: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们是如何从发展中受益的?

金李教授:我们从经济发展中受益,一个很鲜明的例证是,中国私人财富的积累非常可观。中国私人财富的增长速度至少是GDP增速的两倍,这无疑是非常快速的。在过去15年中,中国成年人平均财富从五千美元增长到了两万多美元。2015年11月份,中国已经成为取代日本成为第二大富的财富国家,中国中产阶级(以5-50万美元的净财富基准来界定)的绝对人口计算已经超过1亿,超过美国成为中产阶级人群最大的国家。中国的中产阶级人群所掌握的财富大幅增长,从2000-2015年增长了330%,是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快的。按照现有的经济增长速度,到2020年中国城市成年人口的一半将进入中产阶级。这仅仅是是中国人民从快速的经济增长中受益的一个例子。

新华社:中国从一个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到如今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不俗的成绩。中国的经验对发展中国家有何启示?放在全球来看,它对整个发展中国家有哪些贡献?

金李:中国做出的巨大贡献之一,是向世界展示了这样一种理念:在向其他国家学习发展经验的时候,取其精华,适应国情。在过去40年中,我们向大部分发达国家积极学习他们的经济发展经验,并且将这些经验消化吸收,转变为适应中国国情的路径。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增长使得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和提高。今天的中国是稳定的中国,是有希望、有前景的中国。其他国家在制定经济发展政策之时,必须充分理解本国国情,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还贡献了“一带一路”倡议。许多与中国处于相似发展阶段的国家正在受益于这一倡议。一个庞大的经济生态系统正在发展,许多经济体将能借鉴中国经验。并且,这些经济体之间正在形成一种共享机制,交流经济发展政策,实现共同繁荣。

金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任哈佛商学院金融教授兼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执行理事,现兼任牛津大学商学院金融教授(终身教职正教授兼博导),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