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新闻

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5

11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投融资政策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公管学院联合主办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研讨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志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投融资处处长于淼,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研究中心投融资处副处长伍迪,信保基金REITs总经理李文峥等嘉宾以及原始权益人代表、基金管理人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投融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杨永恒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峥共同主持。

韩志峰做总结讲话

在听取原始权益人代表、基金管理人代表和与会专家的发言后,韩志峰充分肯定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提出期待和要求。他指出,民营企业要深刻认识发行基础设施REITs对于扩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机遇,把发行基础设施REITs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要规范有序地推进基础设施REITs发行,确保手续合法合规;要切实加强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后的运营管理,履行好对投资人的责任;要注重创新,充分发挥基础设施REITs衔接PPP模式、带动民间投资的平台功能;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基础设施REITs,用好基础设施REITs,避免不恰当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加强与主管部门、基金管理人、投资人等各方的坦诚沟通,实现基础设施REITs发行的有效协同。他表示,发行基础设施REITs,既要关注基础设施REITs的底层资产质量,也要关注运营主体的能力和水平。

图片图片图片

李文彬(左一)、姚刚(左二)、郑伟杰(左三)

图片图片

吴迪(左一)、陈名(左二)

研讨会上,京东仓储物流首席财务官李文斌、世纪互联数据中心首席市场官姚刚、物美消费基础设施相关负责人、新疆特变电工清洁能源总会计师郑伟杰、沈阳软件园董事会秘书吴迪、东久产业园首席投资陈名等从项目原始权益人的视角,介绍了各自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的考量,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如何履行原始权益人的职责、做好运营管理、保障投资人回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图片

王艺军(左一)和沈亚雄(左二)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募 REITs 业务负责人、首席投资官王艺军,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沈亚雄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分享了发行基础设施REITs对民营企业的作用,剖析了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就有效推进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图片

杨永恒(左一)和张峥(左二)主持。

杨永恒表示,民营企业用好基础设施REITs工具,不仅有利于REITs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而且通过REITs资本市场,也可以更好地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要准确把握REITs的核心要义,尊重REITs市场规律、规则和规范,有序参与REITs市场。张峥表示,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可以通过市场化机制提高其参与积极性,同时有助于重塑其社会形象,推动形成信用建设正循环。

图片图片图片

徐成彬(左一)、伍迪(左二)、李文峥(左三)

图片图片

王盈盈(左一)、俞强(左二)

徐成彬、伍迪、李文峥、王盈盈、俞强发言。

与会专家和嘉宾围绕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进行了讨论交流。徐成彬认为,投资人会根据基础设施REITs项目的收益情况和运营管理水平投票,倒逼原始权益人和基金管理人提高效率,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管理优势。伍迪认为,发现基础设施REITs能够推动原始权益人重运营重创新,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营企业和投融资领域的重要部署。李文峥认为,民营企业对发现基础设施REITs的积极性很高,但要充分认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开展好专业化运营。清华大学投融资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盈盈建议民企要充分尊重市场、敬畏市场,不仅要发行好基础设施REITs,也要做好后期遇运营。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俞强建议,民营企业要避短扬长、守正创新,要把持续提升基础设施运营能力作为重中之重。

图片

研讨会现场。



来自国家有关部委、民营企业、基金公司和清华大学投融资政策研究中心的代表40余人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