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新闻

消费基础设施REITs助力中国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01

20231028日下午,消费基础设施REITs研讨会在北大科技园举行。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投融资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部委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印力集团、华润置地、金茂控股、物美集团四家原始权益人代表,中国人保集团、中保投资、国寿资本、太平投资、国民养老保险、泰康资产、招银理财、国新投资、首钢基金、中联基金、信保基金、华金证券、东兴证券等近20家投资机构,以及部分基金管理人与券商辅导机构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消费是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2023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23236号),首次将消费基础设施纳入到REITs底层资产范围,不仅是REITs资产类型的重大扩容,更体现出基础设施REITs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使命。本次会议对消费基础设施REITs发行路径进行了深入研讨,探讨推动消费基础设施REITs平稳推进、良性发展的诸多路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峥教授,清华大学投融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杨永恒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背景和研讨安排。随后,印力集团、华润置地、金茂控股、物美集团四家已申报REITs企业的高管代表依次对其项目进行了分享。

印力集团董事长丁力业系统介绍了印力20年的发展历程、资产管理能力和丰富的扩募项目储备,强调REITs平台的战略价值而非一次性融资,重点推介了此次申报消费基础设施REIT的基础资产杭州西溪印象城项目的优势与亮点。该项目位于杭州大城西区域双轨交汇的核心位置,辐射人口众多、资产估值合理、业绩持续增长,具有较强吸引力和投资价值。

华润置地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郭世清介绍,华润置地高度重视REITs业务,针对其进行了整体战略安排,设立了注册资本金50亿元的资管平台公司,并与万象生活等轻资产业务密切配合。此次申报的青岛华润万象城位于青岛市最核心区位双轨交汇项目,地段稀缺性强、业绩持续增长、估值稳健审慎,未来华润置地将通过持续扩募优质商业资产,实现原始权益人、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多赢的目标。

金茂控股财务总监乔晓洁分享了华夏金茂购物中心公募REITs项目情况,底层资产是长沙金茂览秀城。长沙的人均消费能力和幸福指数在国内各主要城市中名列前茅,该项目位于产业基础良好的湘江新区,周围3公里范围内人口约为60万人,且半数为三口之家,品质区位、优质客群、消费基础坚实,兼具稳定和增长属性、历史业绩亮眼,运管机构及运管安排成熟三个方面保证项目未来的增长基础。

物美集团执行副总裁周宏斌指出,物美是首批申报的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企业中唯一的民营企业,也是唯一的社区商业资产,具有一定典型性。他介绍了四个社区商业项目的竞争优势、收益情况及重要现金流提供方等基本信息,提炼出项目具有资产好行业好机构好价格好四个优势。首发四个项目全部位于北京核心城区,稳健审慎,仅略高于历史成本,投资价值突出。

一群人在开会 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讨会自由发言环节,有关专家、投资人踊跃发言,表达对推动和参与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观点和意愿。中咨公司徐成彬指出,从324236号文将消费基础设施正式纳入REITs到现在首批消费REITs申报,可以用春华秋实来形容,运营属性较强,需要关注运营管理能力和消费习惯的变化。信保基金李文峥表示,消费基础设施项目差异性强,对主动管理要求高,挣的是α的钱,需要关注关联交易、运营管理机制、信息披露、资本化支出等多个方面。人保集团、中保投资、华金证券等不同类型投资机构的代表先后发言,对于消费基础设施REITs表达了浓厚兴趣,投资团队已经在进行尽职调查和分析研判,也提出需要关注估值合理性、剩余土地使用年限、业绩增长预测、线上消费影响、运营管理机制约束与激励等问题,呼吁采取更多措施增强REITs市场的赚钱效应。沪深交易所相关代表指出,从现在开始项目推荐的速度会明显加快,希望投资机构抓紧研判,原始权益人也抓住机会与投资人进行多种方式的有效沟通,同时也呼吁行业对估值方式、定价机制、运营管理机制等重要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交易所推出了临时信披的指引,希望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共同打造优质市场。

会议最后,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志峰对本次研讨做出总结发言,至此,消费基础设施REITs研讨会圆满结束,共促消费基础设施REITs顺利起航。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投融资处处长于淼,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所副所长、研究员盛磊;融资室副主任、研究员李泽正,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瑞思不动产研究院等相关嘉宾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