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新闻

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12
 


2018年11月10日,“北京大学中国财富管理论坛暨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金融管理专业委员会发起设立,旨在打造全球顶尖的中国式财富管理硏究、交流与创新平台。论坛由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聂俊峰主持。四百余名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光华校友及在校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聚焦财富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探讨财富管理行业的市场机遇和应对策略等前沿问题。



“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

正式成立


王博副校长首先发表开幕致辞,他对各位嘉宾、学术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肯定了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北京大学的未来与民族、国家命运紧密相关,北京大学时刻关注着中国乃至于世界的动态,北京大学将会继续加强在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方面的优势,更会勇敢地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的成立正是一次有力的探索和实践。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


王博副校长首先发表开幕致辞,他对各位嘉宾、学术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肯定了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北京大学的未来与民族、国家命运紧密相关,北京大学时刻关注着中国乃至于世界的动态,北京大学将会继续加强在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方面的优势,更会勇敢地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的成立正是一次有力的探索和实践。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张晓东


张晓东随后代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对论坛的顺利召开和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重点阐述了当下中国式财富管理的重要意义,并预祝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为中国人的财富引流做出巨大贡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


刘俏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光华管理学院自诞生起就与中国改革开放密切相连,参与并影响了很多重大政经议题的讨论以及政策的制定,致力于钻研能够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力的课题。他预祝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取得有思想、有前瞻性的成果,推出改善中国人民生活、改善财富管理理念的新市场和新工具。


                                                  “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成立仪式


随后,全体嘉宾和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了“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的成立。“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金融管理专业委员会发起设立,通过集聚全球顶尖学术科研能力,聚拢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和行业机构打造中国式财富管理的科研、创新、交流以及推广平台。


主旨演讲:

金融改革与财富管理新时代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李晓鹏


迎接财富管理3.0时代

在“金融改革与财富管理新时代”主旨演讲环节,李晓鹏以“迎接财富管理3.0时代”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目前,我国财富管理业务还有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对财富管理的理解过于狭隘,将财富管理等同于卖理财产品;二是过分强调产品收益率因素;三是部分财富管理产品存在隐性刚兑、监管套利的现象。金融机构需要树立正确的财富管理理念、培育财富管理能力,为即将到来的财富管理3.0时代做好准备。他认为,进入财富管理3.0时代,需要赋予财富管理理念更加全面、更为真实、更有前瞻性的内涵。需要培养五种能力,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高效的协同联动能力,严密的风险管控能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


宏观经济走势与稳杠杆、稳预

刘世锦谈到,降杠杆既是战略,也是艺术,我们需要在深层改革与短期平衡、打破刚性兑付与避免大范围风险中找到平衡。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和金融结构的相继调整是增长阶段转换的三部曲。正确地稳杠杆、降杠杆将为经济平稳转入中速平台及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保险助力财富管理事业发展

周延礼以“保险在财富管理中的作用”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财富管理事业的蓬勃发展给保险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并且保险业也在国民财富管理市场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财富管理事业的发展,需要建立在系统的顶层设计和可持续的发展规划上。金融机构需要搭建一个信息共享、多方合作的平台,并多多培养新时代的金融专业人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新变化

隆国强指出,未来中国和全球经济的融合深度会越来越深,财富管理行业蕴含着大量机遇,并且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果我们要像过去一样在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那么就需要准确洞悉全球局势,明确机遇和挑战的内涵,走出一条不同于欧美的财富管理之路。


圆桌论坛: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创新


圆桌论坛环节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金融学教授张峥教授主持,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晓波,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吴波,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房庆利和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孔庆龙,共同围绕“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圆桌论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金融学教授张峥


张晓波认为,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催生了数据资产、品牌资产、信誉资产、客户资产和人才资产等新型资产。针对这些资产,我们应该尝试去创造出一些定性或定量的分析方法,从而实现对这些无形的财富资产的有效管理和风险防范。


吴波认同隆国强的观点,他说,我们既要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财富管理模式和经验,又要进行自主创新。他期待互联网行业的巨头们能够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在信息化时代走得更快一些,从而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房庆利提出,中国证券公司在财富管理方面亟待从三方面进行创新。在理念上,以让客户的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为目标;在业务模式上,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在基础设施上,需不断完善帮助客户进行财富管理的人员和设施的配备。


孔庆龙提出,中国财富管理事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差异化、智能化和平台化。财富机构需要尽最大努力去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会发挥出重要作用,但我们也需要警惕随之而来的潜在风险。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需通过跨界融合的形式为客户提供资产多元化配置平台。


论坛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以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股权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