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 第二届北京大学金融国际论坛于2015年10月16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为鼓励到场嘉宾畅所欲言,充分表达真知灼见,本次论坛采用了闭门会议的方式,围绕 “中国资本的全球投资之道”这一主题展开。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大背景下,很多新问题、新情况都需要学术界和政策界的共同研究探讨,以寻找最优解决之道。本次论坛以全球投资、“一带一路”、战略投资和资产配置为主题,是对上述重大命题的积极响应。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代表北京大学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
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精彩纷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厉以宁教授,做了题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体制原因”的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小微企业主要面临两大歧视,一个是所有制的歧视,另一个是规模歧视;其主要原因是大家没有看到小微企业的活力,对小微企业融资以后所得到的资本投资效益也没有考虑。厉老在报告的结尾满怀信心地表示,小微企业的融资和发展会对就业问题的缓解,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小城镇的建设提供巨大帮助。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李克平先生在演讲中首先指出,在国际领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大背景下,此次讨论的主题显得格外有意义。面对投资对象希望搭上中国快速成长的顺风车的诉求,如何做出合理的、可操作的、可管理的经济现实?中国主权类型的基金需要改进和创造一些条件,更加关注境外对中国经济的需求,挖掘新的增值效益。
    接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指出,和今天参会的其他机构相比,社保基金的境外投资美元途径是最艰难和最痛苦的。他同时对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对金融经济、另类资产和对冲基金的认知偏差,作出了很有新意的个人阐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先生,就“一带一路”的前景和机遇做了精彩报告。隆主任指出, “一带一路”准确来说是区域合作的倡议,并有其自身特点。“一带一路”蕴含很多投资机遇,当然,这个地区也有一些独特的风险。隆主任在报告的最后号召大家抓住机遇,趋利避害。  
主题演讲的最后环节,是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Myron Scholes分享他最近的研究成果。Scholes教授希望能够给投资者一些建议,不要过多地考虑相对投资回报,而更多的是要考虑绝对投资回报。复合回报也是需要集中精力关注的,同时尾部风险也很重要。
    上午举办的论坛一针对“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与风险展开讨论,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力教授主持,三位主讲嘉宾分别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教授,丝路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山先生,和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战略学研究室主任段培君。
        下午安排了两个论坛的讲座。首先是对于全球战略投资的新思考。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玉珍教授主持,主讲嘉宾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首席运营官李红燕女士,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主任詹余引,中投董事总经理张一清,及斯坦福大学Scholes教授。
​  “全球经济快速变化之下的资产配置”论坛主持人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宋敏教授。三位主讲嘉宾分别是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首席投资官Edwid Cass,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资产配置总监Leslie Teo Eng Sipp,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策略官周元先生。      本次金融国际论坛邀请了金融领域众多专家学者,和政策机构、投资机构的负责人一起, 深入探讨,坦诚交流。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大家对一些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进一步的对话和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而这也正是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是在中植集团捐资支持下建立的新型研究机构和高端智库,是具有国际视野和顶尖水平的开放性研究平台,旨在为金融改革提供学术基础,为金融决策和监管部门提供政策分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


往期回顾
论坛详情